撒下14章

合神心意的教養子女(一)

愛與公義的平衡 

 

錄音鏈接:

 

撒下13-15章在論述押沙龍的反叛的背景。這個背景其實可以追溯到9-12章,大衛犯罪後帶來的一個直接的後果。

 

在9-12章和13-15章這兩個較大的敘事中,有一個相同的場景,就是兩個大的敘事中,都有人演戲給大衛看,或者講故事給大衛聽。

 

但是,在這兩出戲中,卻有很多的不同。在9-12章,拿單是受上帝的差遣,演的這出戲,(撒下12:1),這是上帝導演的一出戲。但是,撒下14章這段經文的戲,是約押導演的。
兩出戲的導演不同,帶來的結局自然不同。9-12章這出戲帶來的結局是大衛的悔改;13-15章這出戲的結局則是押沙龍的反叛。

 

14章的最後,雖然大衛沒有和押沙龍相見(v.21-24),但我們要問,殺人者押沙龍可以不受任何處罰嗎?只因押沙龍是王的兒子?缺乏公義作根基的慈愛,如建築在沙灘上的浮雕,轉眼成空。

 

其實從一開始,押沙龍便因為他瑪的被辱,一直心懷苦毒,因為大衛沒有對兇手加以嚴懲。無論是作為父親還是君王,在他瑪這件事上,大衛沒有很好的在愛與公義之間作平衡的處理。押沙龍只能自己報仇,且報仇報的很過分,對此,大衛似乎也只是憤怒,然後是思念押沙龍。而同樣的事件再度發生在押沙龍身上, 大衛同樣沒有很好的處理這個重大的謀殺。

 

押沙龍因為約押導演的這出戲回到耶路撒冷兩年後,約押在被逼無奈之下,安排了父子的相見,但是,雙方的見面,似乎並沒有很好的處理之前的問題,反而是加重了之前的問題。

 

故事的結尾過於簡單,14:33,僅此一節的經文,非常一帶而過的描寫了大衛和押沙龍見面的場景。這似說明一個問題,大衛和押沙龍的會面,沒有那麽感人,也並沒有消除前嫌,只是一種禮儀,一種形式。5年的時間,父子得以見面,應該抱頭痛哭才對,或大衛對押沙龍加以處罰也好,但是都沒有,14章這個結尾有點草草了事的感覺。表明大衛對之前所有的事情都沒有公正、公義的處理。

 

接下來,15:1,就是押沙龍的為自己預備車馬。

 

在整件事中,13-15章這段大的敘事中,大衛一再讓自己個人的情感蓋過了上帝的公義。這是大衛的盲點,大衛並沒有很好的在愛與公義之間做出正確的抉擇。最終,害了他的孩子和自己。

 

於是我們看到,大衛缺乏公義的愛,就成了他的網羅。

 

這個故事可以學習的功課有很多,今天主要和弟兄姐妹們分享一點,就是愛與公義的平衡,尤其是在我們如何教養子女這件事上。

 

教養子女的過程中,我們所要面對的很大的難題就是如何兼顧愛與公義。教會服事,我們也會面臨愛與公義的問題,整個人類社會,都在處理愛與公義的問題。

 

我們不能忽視愛,只談公義;我們更加不能只因為愛而忽視了公義,比如,在孩子犯錯誤的時候,置之不理,或草草了事,或不加以任何懲罰,或因為心疼而一再容忍,一再包容。這也是為何教會治理中,需要嚴格執行教會懲戒的原因,為了保護,因為愛。
我們需要愛我們的孩子,我們更需要在公義的前提下愛我們的孩子。脫離了公義的愛,本質是溺愛。在孩子犯錯的時候,需要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錯誤,雖然處罰,但是依舊愛他,這是教養。

 

在當今中國普遍是獨生子女的大環境下,如何兼顧愛與公義的平衡,對父母而言是極大的責任和功課。

 

上帝愛我們,所以祂讓耶穌基督替我們死,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彰顯的是上帝的大愛,更是上帝的公義。上帝沒有因為愛我們而犧牲祂的公義。因著愛與公義的平衡,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這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功課。

 

主仆 秦路

A Servant of Jesus Christ

Soli Deo Gloria

Web:www.qinluyszd.com

个人微信公众号:勇守真道

 

🔚

勇守真道

为神国 爱教会

守真道 牧群羊

合神心意的教養子女(一)愛與公義的平衡 附錄音”的一个响应

  1. 秦弟兄好,上次请你帮忙发书单,还没有收到你的邮件……我想问一下发过了吗?
    我是张阳,谢谢!

    Liked by 1 person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