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分裂的黑锅,神学不背

 

在我们华人教会中存在的教会分裂问题,应该已经算不上是那种不能谈论的敏感话题了。因为华人教会的分裂现象似乎已经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的事情了,所以,我也就有胆敢稍微简单的谈论一点点这方面的观察和思考。

 

首先,我们华人教会普遍的情况是,大部分时间里,我们是比较反神学和反教义的,我们总认为神学是人的东西、教义只能让人自高自大,我们似乎更喜欢谈论属灵而非教义;我们似乎更喜欢谈论实践而非理论。所以,通常来说,无论是教会的讲台,还是小组的查经或聚会,或是其他聚会,或是弟兄姐妹们私下的交通等等,对于涉及到神学教义这一类的话题,我们基本上都是能不谈就不谈,能回避则回避的态度。我们的主日学也极少开设真正意义上的神学教义类的课程。当然,华人教会不是完全不要神学和教义,这是不可能的,每间教会多多少少都会有自己的神学,只是我们通常不太注重教会在神学上的建造和扎根,我们不太看重对教义的深入学习和追求。所以,在很多华人教会里,神学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地位,教义也没有什么话语权,最多只是一个摆设。

 

但是很奇怪的现象就是,每每到了教会要分裂的时候,很多弟兄姐妹就会拿出神学教义这张牌去攻击对方,事后也会拿神学教义出来为我们分裂教会的举动背锅:他们神学有问题、对方偏离了正统的基督教教义、这些人是异端、他们违背圣经的教导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是不肯承认自己有问题。我们把我们自己内心分裂的罪、不顺服的罪统统归罪给神学教义,我们不肯承认是我们自己的自私,我们不肯承认是我们自己肉体的私欲在作祟,我们不肯承认是我们自己爱心不够,我们不肯承认是我们自己的骄傲和败坏

 

结果,很多人一看,又是神学惹的祸,又是教义让教会分裂了,很多人就真的以为是神学教义引起的教会纷争甚至是分裂。所以,这些人就更讨厌和反对那些分裂教会的人所谓的神学教义了,也就更加变本加厉地反神学、反教义了。如此恶性循环神学最终成了教会分裂的隐形受害者。

 

神学其实蛮冤枉的:平时你们都不要我、讨厌我,同工执事开会的时候从来不提我、开办各种事工的时候从来不问我的意见、讲道的时候也没有我什么事,结果一到教会要分裂,所有人就都拉我出来洗地、背锅

 

尤其是比起其他宗派更加看重神学和教义的改革宗,更是常常像过街老鼠一样被人喊打,常被人定罪为引起教会分裂的罪魁祸首。

 

我简单声明一下,改革宗神学是强调人对神的敬畏、强调我们应该对信仰忠贞、强调对圣经权威的高举、强调神学和教义是我们基督徒属灵生命的基础、强调基督徒的属灵生命和对神的认识必须建立在正确的神学和教义上、强调每一个基督徒应该在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这是改革宗神学所强调的。改革宗神学不是分裂神学,改革宗神学也从未教导过要分裂教会

 

而那些打着改革宗旗号分裂教会的情况和现象,其本质是:不是改革宗神学在分裂教会,而是那些自认为自己懂了改革宗神学但是其实却什么都不懂的在分裂教会,所以请注意区分二者的不同。是人,而不是神学。不少自认为很懂改革宗神学、到处打着改革宗的旗号分裂教会的,这些人中,几乎没有谁是完完整整的把《基督教要义》读完的,没有谁是能够清楚区分加尔文和路德的,也没有几个是完完整整读完巴文克或伯克富或伯特纳的。分裂教会的改革宗,大多是皮毛改革宗,也都是那些挂着羊头卖着狗肉的改革宗,真正的改革宗神学,绝不是分裂教会的神学,真正的改革宗神学,是竭力保守圣灵所赐的合而为一的神学。

 

华人教会中,绝大部分的教会分裂,本质上和神学、教义的关系不大,是人自己内心的骄傲、自大、不顺服、没有爱心,是这些事物带来的教会分裂,是人属灵生命和品格的缺乏产生的恶果,绝非神学和教义的错。

 

反观之,在非改革宗的教会中,教会分裂的问题则更加严重。不是改革宗的教会就没有分裂?不谈改革宗神学的教会就很合一吗?答案是否定的。

 

很明显,在宗派性教会中,尤其是神学立场较清晰和明确的教会,比起无宗派的教会,尤其是神学立场不清晰和明确的教会,宗派性教会更加不容易分裂。

 

当然,现在不少教会知道分裂两个字不太好听,说出去不太有面子,就给分裂改了个名字:植堂。植堂和分裂教会的根本不同点在于:植堂是教会差派出去,或是基于在基督里彼此合一而进行的拓展神国的工作,是建立教会;而分裂教会,则是凭着一己私意的不顺服和不愿意舍己而另立门户,这两者有着本质的不同,请千万注意区分。

 

既然已经分裂了教会,那就承认是在分裂教会,就不要在分裂了教会以后还给自己立个牌坊:我们是植堂。这是害了那些真正在植堂的弟兄姐妹和同工,让不知情的人一听到植堂,第一反应就是:你们是分裂教会吧。所以,分裂教会的罪名,植堂也不背。

 

我认识很多在植堂的同工(上帝给我个人服事的呼召也是在不久的将来去植堂、建立教会。),他们是真心地在建立教会、忠心地扩展神的国度,他们是带着在圣灵里彼此合而为一的心在建造教会,而分裂则是在破坏基督的身体、羞辱神的国度,请不要误会和误解那些真正在植堂的弟兄姐妹们。

 

所以,到最后,教会的分裂,绝不是神学和教义的问题,而是人自身的问题。是人对神的敬畏不够、人对神学、教义的认识不够,又不愿意好好学习,不愿意扎扎实实地在真理中扎根和委身;是人对跟随耶稣基督的认识不够,舍己不够;对委身于教会——基督的身体——的认识不够、顺服不够;是我们自身的属灵生命不成熟、不健康,这些才是导致教会分裂的根本原因,这和神学、教义基本上扯不上关系。所以,教会分裂的黑锅,神学、教义都不背,植堂的弟兄姐妹也不背,改革宗神学更不背。

 

当然,需要简单明确一下,就像我亲爱的Matthew弟兄所说:那些本身不提神学、讨厌神学、不认识圣经真理,以及喜爱按照自己的那套思维逻辑、经验阅历和行事为人的系统,其本身也是某种神学体系,故此他们的不神学也是一种神学。这也就是我所说的:反神学神学反宗派宗派

 

所以,我们其实在这里也看到一个吊诡(Paradox),一切的问题,其本质都是神学(与神的关系、对神的认识和对神的回应)问题。比如,基督徒的骄傲、不肯谦卑、不肯忍耐、不肯放下自我,其本质都是神学问题,如果我们真的能够在教义上站立得稳,又能够在灵里有诚实的、成熟的属灵生命,那这就是好的神学。相反,如果没有好的教义上的装备,又没有健康和成熟的生命,那这就是坏的神学,所以,某种程度上我们也可以说,的确,教会的分裂也是神学的问题,只是,这是好的神学(对的神学)和坏的神学(错的神学)的问题。

 

好的神学和坏的神学,其区别不是宗派,不是观点,而是你所持守的这种神学所带来的果子和所产生的态度。当然,不对的神学和教义不可能产生出好的神学,对神的错误和扭曲的认识,不可能带来对神的正确的回应。好树才能结好果子,正确的神学才可能带来健康的属灵生命。在这个前提下,如果某种神学能够让你认识神更多、爱神更多、谦卑更多、爱人更多、更加看重和维护教会的合一,那这是好的神学,相反,如果某种神学却让你爱自己更多、看自己比别人强、缺乏维护教会合一的心志,那这就是坏的神学。所以,好的神学不可能分裂教会,坏的神学才会。(我就不过多谈论这个吊诡了,太复杂)

 

但是本文所使用的神学二字,乃是指向狭义的基督教教义、基督教信仰的标准,而不是某一些神学体系或派别,因为在任何一个神学体系和派别里,都有教会分裂的现象,而最容易发生教会分裂的,通常是那些无宗派的教会,也就是那些没有特定的神学立场的教会。所以,当你读到神学教义的时候,请不要把她当成是某个宗派,而是把她当作我们基督教信仰基础的要义,比如:上帝是宇宙万物和人类的创造主、耶稣基督人类唯一的救主、我们人只能靠着耶稣基督的救恩才能得救、人得救是出于神的拯救而不是人的功劳、耶稣基督一定会再来……请问,有多少华人教会是因为这些神学问题而分裂的?

 

所以,我也真的十分诚恳地奉劝那些凭着己意、因为教会的场地使用安排谈不好、因着团契活动不喜欢、因着教会的餐食不好吃、因着教会的座椅不舒适、因着牧师的讲道太长、因为教会地毯的颜色我看不惯等因素就随意分裂教会的人,请自己承担分裂教会的恶果,不要拉神学和教义给你垫背。谢谢。

 

诚如我亲爱的韩弟兄所说:教会的分裂和神学没有必然的关联。我们承认虽然有时候,神学上的分歧会会带来教会的分裂,但那是为真理的缘故而进行的神圣的分离,就像500年前的宗教改革运动一样。但是当今的教会分裂,大部分不是由于神学、教义上的分歧造成的,更多是人心里的骄傲作祟,也有对真理不明白等其他方面的原因。借着纯全的教义,基督耶稣整全的恩典才能带来人心的改变,使生命转向真正的敬虔,使教会彰显神的荣光。

 

做人,要诚实一些,坦荡一些,尤其是作为基督徒,我们要敢于直面自己内心深处的诡诈、虚伪、骄傲、胆怯和懦弱,而不是假装高尚、属灵和敬虔,却拉其他事物来给自己的罪行垫背和遮羞。我们要面对的,终究不是人,而是神。缺乏对神真正的敬畏,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一个真正敬畏神、真把神当神的人,在神的家里,岂敢随意、随心和随性而胡作非为?一个真正敬畏神、真把神当神的人,在神的家里,又岂敢因为一己私利,一言不合就分裂教会?所以,本质上,我们对神的认识还不够,还不真,我们对神的认识还只是头脑上的认识,而不是生命中的认识。

 

所以,如果是我们自己的骄傲、诡诈、虚伪和自义带来的教会纷争甚至分裂,那我们就谦卑的来到上帝的面前认罪,承认我们的诡诈,承认我们的骄傲,承认我们以自我为中心不愿意舍己,不愿意放下自己的观念,我们不要像亚当一样犯罪后先指责对方:是你造的女人拿给我的;然后又像亚当夏娃一样,拿树叶来给自己遮羞。

 

神学这个牌子,无法替我们遮挡我们骄傲、诡诈、虚伪和自义的羞。唯有耶稣基督的宝血。我们唯有谦卑地来到上帝的面前认罪、悔改,在至圣的真道上扎根,在耶稣基督的福音里扎根,每日操练真敬虔爱主的生命,学习耶稣基督的爱和舍己,竭力保守圣灵在基督里所赐的合而为一的心。

 

本文不是要系统性的分析教会分裂的原因或抑制教会分裂的方案,这一类的文章、讲座实在已经太多,我只是简单的就教会分裂和神学的关系做一点点的分析和声明,写作此文就是希望弟兄姐妹们真的愿意在至圣的真道上委身和建造,在耶稣基督里不断地灵命得以成长,当日后看到或遇到教会分裂的时候,不要怪罪给神学,而是怪罪给人自己,是我们人自己的问题引起的教会分裂,而不是神学。

 

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你又不是个演员。(薛之谦,《演员》)

 

简单点,做人的方式简单点,我又不是个圣人。

 

 

承认我时时刻刻都需要基督的福音的破碎

 

承认我时时刻刻都需要基督的宝血的遮盖

 

承认我时时刻刻都需要圣灵的大能的更新

 

🔚

主仆 秦路

相关文章推荐:

寻求被理解以前,先竭力去理解

反思何为“唯独圣经”及如何“高举圣经”

从十字架的“舍己”神学透析后现代处境下个人主义思潮对当代中国教会的影响

为神国  爱教会

守真道  牧群羊

在弯曲悖谬的世代 勇守真道

教会分裂的黑锅,神学不背”的一个响应

  1. 昨天夜里写作此文,写到夜里3点,关上电脑,内心甚是悲痛,为华人教会的分裂而心痛,泪流不止,故刻意用一种幽默的语气来写作,为的是掩盖内心的伤痛。恳请所有阅读此文的弟兄姐妹,为我们的教会祷告,让基督的教会能够在真理中合一,在至圣的真道上站立得稳,在黑暗的世代为主作见证。从你我开始,在教会中谦卑服事,在真理中受教,不在教会玩弄诡诈,不贪图教会里的名利地位,不嫉妒他人的服事和成就,求主恩待怜悯我们。让我们简简单单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主仆 秦路。

    1. 贊同,分裂是人而不是神學之觀點,那人的問題出在哪裡呢?通過深度挖掘,牧養、培育中國人、華人的傳統哲學——儒釋道——偶像文化才是真正的禍端,即華人中國人的信仰中需要二次更新,一是受聖靈更新生命,二是不斷更新文化荼毒,成為新以色列人。反之亦然,神學家亦應文化更新。但不知作者弟兄能否理解?更多深度分析拙文https://dzxgf.blogspot.com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