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

 

圣灰日灵修分享

 

秦 路

 

圣灰日,通常又称为圣灰星期三 Ash Wednesday ,是基督教传统中的预苦期的第一天, 又称为大斋首日 (First Day of Lent)。

 

预苦期(英文是 Lent,意即春天。拉丁教会称 Quadragesima,意即四十天。)是教会传统中,特别纪念基督的受苦受死的一段期间。这段期间,信徒会悔改自省,禁食祷告,故又称为大斋期。

一:圣灰日灵修经文

约珥书2:1-17
你们要在锡安吹角,
在我圣山吹出大声。
国中的居民都要发颤;
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将到,
已经临近。
那日是黑暗、幽冥、
密云、乌黑的日子,
好像晨光铺满山岭。
有一队蝗虫又大又强;
从来没有这样的,
以后直到万代也必没有。
它们前面如火烧灭,
后面如火焰烧尽。
未到以前,地如伊甸园;
过去以后,成了荒凉的旷野;
没有一样能躲避它们的。
 
它们的形状如马,
奔跑如马兵。
在山顶蹦跳的响声如车辆的响声,
又如火焰烧碎秸的响声,
好像强盛的民摆阵预备打仗。
它们一来,众民伤恸,
脸都变色。
它们如勇士奔跑,
像战士爬城;
各都步行,不乱队伍。
彼此并不拥挤,向前各行其路,
直闯兵器,不偏左右。
它们蹦上城,蹿上墙,
爬上房屋,
进入窗户如同盗贼。
它们一来,
地震天动,
日月昏暗,
星宿无光。
耶和华在他军旅前发声,
他的队伍甚大;
成就他命的是强盛者。
因为耶和华的日子大而可畏,
谁能当得起呢?
 
耶和华说:虽然如此,
你们应当禁食、哭泣、悲哀,
一心归向我。
你们要撕裂心肠,
不撕裂衣服。
归向耶和华—你们的 神;
因为他有恩典,有怜悯,
不轻易发怒,
有丰盛的慈爱,
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
或者他转意后悔,留下余福,
就是留下献给耶和华—
你们 神的素祭和奠祭,
也未可知。
你们要在锡安吹角,
分定禁食的日子,
宣告严肃会。
聚集众民,使会众自洁:
招聚老者,
聚集孩童和吃奶的;
使新郎出离洞房,
新妇出离内室。
事奉耶和华的祭司
要在廊子和祭坛中间哭泣,说:
耶和华啊,求你顾惜你的百姓,
不要使你的产业受羞辱,
列邦管辖他们。
为何容列国的人说:
“他们的 神在哪里”呢?

二:默 想:

1:主耶和华大而可畏的日子即将来到,这于我而言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2:从约珥书2:1-17的经文中,我可以看到哪些有关福音的信息?
3:我的心是否已经预备好,预备迎接主耶稣基督的受难和复活?
 
4:当我说预备好迎接主耶稣基督的受难和复活的时候,在这个预苦期期间,我每天是否已经预留出更多的时间与神亲近?我是否已经有了关于禁食的计划?我是否下定决心,在这段时间减少娱乐活动、社交媒体的使用?
 

三:祷 告:

 
1:为着我们的罪迫切在神的面前认罪悔改,求神赦免和饶恕我们,因为神是圣洁、威严的,但是祂也是慈爱和怜悯的神;
 
2:让我们儆醒,预备迎接主的日子,迎接祂那大而可畏的日子;
 
3:为我们自己祷告,让我们可以一心归向神(2:12),让我们回到神的面前,单单跟随祂、效法祂、服事祂。
 

四:操 练:

 
1:每天将更多的时间,分别出来,单单用于亲近神、寻求神;
 
2:减少我们这段时间的娱乐活动和每天使用社交媒体的时间;
 
3:每天儆醒祷告,预备自己,带着迎接主再来的心过每一天的生活,儆醒度日;
4:让我们操练不同程度的禁食祷告,带着忧伤、痛悔和悲哀的心,一心归向神,为着我们自己,我们的家庭和我们的民族,祈求神的赦免。

五:附录:预苦期的意义

预苦期(英文是 Lent,意即春天。拉丁教会称 Quadragesima,意即四十天。)是教会传统中,特别思念基督的受苦受死的一段期间。这段期间,信徒会悔改自省,禁食祷告,故又称大斋期。
预苦期是为基督徒预备己心的节期,如主耶稣在旷野禁食祷告40天;以色列人在旷野经历四十年的挣扎;主耶稣基督从死裡复活之后,与门徒同住同行四十天;预苦期的40天,是我们藉着悔改、默想,在灵修、禁食、祷告中,默想主的受难,迎接主的复活,也在此期间,相应减少一些的娱乐活动,减少使用社交网络的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用于与主亲近。
 
在预苦期期间 ,每一位基督徒都应预备己心,不断地默想耶稣基督的苦难、死亡和复活的真义。与耶稣基督一起经历苦难,祂所受的刑罚、鞭伤、践踏,唾弃、辱骂、黑暗和痛苦,而这些,都是因为我们的罪,也都原本应该由我们人自己来承担的,但是耶稣基督却因着爱我们,代替我们受刑罚。当然,我们也在此期间,因着信,与主一同踏上复活的生命道路。
 
接下来的40天,让我们不断地默想那位除去我们罪孽的耶稣基督的爱,使祂的大爱和圣灵的大能,帮助我们离弃罪恶、哀恸悔改,也帮助我们学习谦卑顺服、仰望等候,并盼望复活的欢喜。
 
有人问:这些节日圣经没有记载,为什么我们要过?过这些节日,太形式化了,没有实际的意义。没有这些节期,我们就不能亲近神吗?
 
我的想法是:我们基督徒属灵生命的操练,其实是刻意地操练,意思是:需要我们特别地留意和用心,去操练我们的属灵生命。我们的属灵生命成长当然是因着耶稣基督福音的大能,自然而产生变化和成长,但是同时,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每一次属灵生命的成长都离不开我们刻意地操练:留心观察和思考神的作为、刻意去改变我们自己的想法和行为,这个我称之为刻意地操练。
 
而这些节期/节日,为我们刻意地操练我们的属灵生命,为我们刻意地选择去多亲近神创造了很好地机会。不只是节期,我们每日的生活都要亲近神,只是这些节期帮助我们更多地、更刻意地亲近神。
 
外在的节期/节日当然有可能会演变成形式化,但是并不是一定会演变成形式化,其实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节期/节日本身,而在于我们每个人自己的心,我们的心是否真的亲近神?我们的心是否真的渴慕神?我们的神是否真的想要朝见神、寻求祂的面?
 

诗 篇 27:4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

我仍要寻求:

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

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

 

同样的节期/节日,对很多人而言,可能只是形式化、文化性的庆祝(比如很多西方人和中国人庆祝圣诞节,只是因为文化和习惯),但是对于很多人而言,这些节期、节日却是他们刻意去寻求神和亲近神的时候,这是极其宝贵和美好的。

诗 篇 65:5

我的心哪,你当默默无声,专等候神。

因为我的盼望是从他而来。

 

最后,推荐几本非常好的关于预苦期/大斋期的灵修材料给有需要的弟兄姐妹们:
📖
To Seek and to Save:
Daily Reflections on the Road to the Cross
 By Sinclair Ferguson

9781784984458__80631.1574447774

📖
The Beauty of the Cross:
Reflections for Lent from Isaiah 52 & 53
By Tim Chester

beauty_original.jirxvkvms4y6zd6vutxeg7r4vdonts3y

📖
The Glory of the Cross:
Reflections for Lent from the Gospel of John
By Tim Chester

glory_original.j4ojazdaqcmk3w5xqcfrgv2b2d3r6onn

📖
Journey to the Cross: 
Devotions for Lent
By Will Walker

91gvvBEEzfL

📖
The Wonder of Easter:
An EasterJourney for the Whole Family
By Ed Drew

 

wonder_original.ep4q72rxsz75gtdthsh5eunabzk7iihr

 

 

🔚

主仆 秦路
A Servant of Jesus Christ
Soli Deo Gloria

奉 献 支 持  写 作 服 事

 

> 好 文 推 荐 <<<

 

要儆醒!Stay Awake | 02/09/2020 主日证道

 

被困在家中,如何处理情绪问题?|7个实际的建议

 

困境中,我们还能依靠谁呢?

✝️✝️✝️
为 神 国     爱 教 会
守 真 道     牧 群 羊
在这弯曲悖谬的时代
让我们为主勇守真道

留下评论